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会姑娘"的婚恋习俗你知道吗?

这是苗族青年恋爱自由的一种表现。

在喜庆的节日,赶场的日子,甚至在寨子放电影时,都是苗族青年们相会,进行交际活动的机会。苗语称之为“昌帕”,意为“会姑娘”。会姑娘最多最好的机会是赶场。到这一天,男女青年都把自己的新衣服穿出来。他们赶场既不级篓。也不挑担,女的撑一把青布伞,二、三人一伙,五、六人一群,沿途上男女青年互相嬉戏追逐。到达场上,男女互相挑逗,又说又笑。在这个时候,男女都不离群。但一般在场外活动,人们戏谓之为“赶边边场”。在赶场回来的路上,男青年们尾随女青年们“吵挡”(讨糖,谈恋爱搭话的口头语)。男的说:“百里开花香又香,前头走的姑娘象仙娘。我们走在后头相抢先,又怕误了好时光。不岱啊(老表),分个糖?”如果女的无意就说:“落叶飞花不会香,你们讨糖我们不敢挡。不岱啊,你们来迟了,糖送人家了。”如果有情有意那又是另一番情景。搭上话,以借喻盘问,互相摸底。相随着的朋友不时出来帮腔,他们之间互相参谋,男女都一样。约会,有的在来日场期,更多的时候是在皓月当空的今晚。为了等待对方,表示自己的方向,路旁留有草标作记(茅草打的疙瘩)。彼此倾心相爱的,互赠戒指、花带、相片。经过一定的考验,确定关系,择选吉日良辰,姑娘私奔男方家中成婚。姑娘成婚以后,来日赶场即脱离了年青人的队伍,不再与年青人为伴。苗族“会姑娘”,有着它的道德规范。青年对爱情追求忠贞,纯洁,渗透着深情厚谊,显示了苗族诗情画意般的美好生活。


上一篇:台湾人到哪里办台胞证?
下一篇:户口不在呼和浩特,如何在呼市办理第二代身份证或照相?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