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户口不在呼和浩特,如何在呼市办理第二代身份证或照相?

以下摘自"新华网"(2006.09.25)
近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下发一通知,对长期外出人员申领第二代身份证(下称“二代证”)作出规定,“二代证”可由亲属代办。在该通知发布后,根据一些读者向本报咨询的问题,记者对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相关部门进行了采访。

  据了解,截至目前,北京海淀区、西城区等公安分局,已配合福建、安徽等个别市公安机关在北京设立办理“二代证”受理点,并已受理了近2万件。黑龙江公安机关也将到北京设立“二代证”的受理点,为长期在京的黑龙江籍人办理该项业务。

  照片等材料可邮给亲属

  黑龙江籍王女士反映:请问办理二代身份证时,照片等材料如何给公安机关?

  回复: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工作人员说,长期在外人员可以把照片等相关材料交给亲属,可通过邮寄等方式给亲属邮寄。对于其他方式,具体细节应由地方公安机关筹备。

  补办二代证须本人办理

  湖北籍桂先生反映:我在北京打工6年多了,前段时间我的“一代证”丢了,现在还没挂失,也没有补办。现在又办“二代证”,像我这样的情况应怎么办?

  回复: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补办身份证,目前,还是由本人到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办理。本报记者张春健陈荞

  初次办证者亲属可代理

  山东籍程先生反映:我是1988年出生,目前在北京打工。3年前,我到北京,当时因年龄小没办身份证,现在准备办身份证。我没办过“一代证”,能办理“二代证”吗?

  回复: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工作人员说,没有办过“一代证”在外人员,也可办理“二代证”,也可由亲属代办。程先生的年龄已达到可办理身份证的年龄。办理细节,仍应和所属地方公安机关联系。

  驻京办事处无权代办

  重庆籍杨先生反映:请问驻京重庆办事处能代办“二代证”吗?

  回复一:重庆驻京办事处工作人员说,办事处没接到为重庆人代办“二代证”的任何通知,相关部门也没有赋予办事处这样的权力。办理“二代证”,可到重庆市公安机关办理。

  回复二: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工作人员说,各地办事处没有代办身份证的权力。目前办理身份证,可以自办和亲属代办,其他机关、单位、个人都没有办理“二代证”的权力。

  部分“二代证”可缓办

  黑龙江籍王女士反映:2003年,我重新办理“一代证”,现在要办“二代证”,可距“一代证”到期时间还很久,能否缓些时间办理?

  回复: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工作人员说,“一代证”还没有到期的长期在外人员,可暂缓换领“二代证”,并可选择较好时机回家,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可以优先办理。

  黑龙江公安机关将设点

  黑龙江籍王女士反映:9月21日,我在媒体上看到报道说,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将派人到北京、上海等地办理“二代证”,不知道在北京有没有受理点?

  回复一: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工作人员说,治安管理局近日下发该通知,主要是明确派人赴外出人员居住地办理换证相关手续及代办申领手续的做法。其实,在该通知下发前,部分地区公安机关早已实行了该做法,如福建和北京的合作,关于黑龙江籍办理“二代证”的具体细节,由该地区的公安机关实施。

  回复二:黑龙江省公安厅工作人员说,目前正在筹办在北京设立受理点,预计在10月中旬可成立该受理点,具体地点仍没有确认。一般办理程序是,在北京工作的黑龙江人要办理“二代证”先是在北京进行电子摄像,然后传送至黑龙江省公安厅。公安厅将发一张排序单给家属,其家属带户口本和“一代证”等材料到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办理即可。

  异地“二代证”在京受理点

  安徽巢湖籍受理点

  办理地点:北京动物园对面东鼎大厦519房间。

  办理情况:现场负责人巢湖市北京商会副会长雷鸣说,现在每天有300到400人来办理,粗略统计人数已逾6000。巢湖市公安局户政科处介绍,巢湖地区四县一区均派出了1至2名户政工作人员去负责办理。

  收费标准:办证者须交100元,其中包括工本费20元,拍照费10元,还包括办公费、交通费、聘用人员工资等费用。

  按收费标准,“二代证”工本费加照相费共需要30元,那为什么会多收70元呢?

  雷鸣解释说,多出的70元将用于组织活动需要的经费,比如场地租赁、住宿、伙食等,活动结束结算后,多出部分会如数退还本人,他可以在领取“二代证”的时候一并领取。巢湖市驻京办和商会不会从中牟利,资金将由驻京办、商会和当地户政科共同监管,同时接受巢湖市审计部门监督。

  办证流程:凡是巢湖市城镇、农村户口的公民及未成年儿童(居巢区、无为县、含山县、庐江县、和县)持本人身份证和户口本均可办理。可以到现场采集相片,相关信息通过公安网络传回到当地制证,然后由专人带回北京,前后需要2个月时间。

  福建莆田籍受理点

  办理地点:西三旗派出所“异地办理二代证”受理点。

  办理时间: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办理流程:福建莆田籍长期在京人员,如需换“二代证”,可到受理点办理。照片将通过远程传送传回莆田,由当地公安机关制作“二代证”,可在两个月内发证。当地警方按办理者留下的有效地址,通过邮寄方式将“二代证”寄给申请人。目前,设在西三旗派出所受理点已办理“二代证”11000余件,由福建莆田派出所民警直接办理,西三旗派出所并不负责办理异地的“二代证”。


上一篇:"会姑娘"的婚恋习俗你知道吗?
下一篇:收养人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可以收养多名子女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