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自助”旅游须知

出游前准备

1. 确定旅游目的地。在确定旅游目标以前,你首先要考虑的是时间,其次是经济承受能力。综合这两种因素,你基本上就可以排定目的地的大致方位了。

2. 了解交通情况。锁定了旅游目标,你就得掌握一下交通状况,好做到心中有数。先找地图看看,怎样走最节省时间和资金,把要经过的主要城镇名称记下,然后决定是走陆地、空中还是水上,抑或海陆空并举,要了解你要乘坐的交通工具的出发时间、准确的车站、码头、机场位置,设法预订好票,减少临时购票的紧张压力。

3. 出发前的准备。 a. 掌握旅游地的概况; b. 根据天气预报选择服装; c. 带一点常用内外科药,如治疗肠胃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药物,及创可贴、棉花、酒精等; d. 相机、电池、胶卷以及洗漱用具等; e. 带少许水果或点心、瓶装饮料水(减少旅途中高价购买开支),钱要分散放好,如有全国通用银行磁卡最好带上; f. 专门提醒一下,带上身份证。当然,如果走的地方较近,就不用准备得这样复杂,只要有方向感,勤动嘴,有点够用的钱就行了。而对于一些交通不发达、比较偏远的地区,最好能几个人结伴,这样租车的费用大家可以分担一些,而且相互可有些照应。

旅游保险不可忽视

在当前消费市场上,旅游可谓一枝独秀,随着旅游的火爆,风险系数也不断增大,事故增多。如何防范旅途中的风险,游客们纷纷把目光投向保险公司。那么,出门游究竟有哪些保险可供选择呢?

旅客意外伤害保险出门旅游,乘车坐船是少不了的。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上个保险等于系上一根保险带。于是强制性的旅客意外伤害保险的保险费已包含在票价之内,旅客在购买车票、船票时,实际上就已经投了该险,其保费是按票价的 5% 计算的,每份保险的保险金额为人民币两万元。保险期限为验票进站或中途上车上船起,至检票出站或中途下车下船止。在保险有效期内,因意外事故导致旅客死亡、残疾或丧失身体机能的,保险公司除按规定支付医疗费外,还要向伤者或死者家属支付全数、半数或部分保险金额。

旅游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到景区旅游,体验那惊险、刺激的旅游项目之前,最好先选择自愿性的旅游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现在保险公司开设的该险种,每份保险费 1 元,保险金额 1 万元,一次最多可投 10 份。保险期限为从购买保险进入旅游景点或景区时起,至离开景点区时止。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旅客可按照旅游项目安全系数之大小,对该保险作出买与不买的选择。但是笔者建议,在参加如下旅游时,你最好投个保险: 1. 探险游,如到大峡谷探险,到辽阔沙漠、大草原旅游,到洞穴猎奇探险等; 2. 生态游,如到野生动物园观看动物,到野生植物园内野炊、露营等; 3. 惊险游,如进行水流浪急的漂流,悬崖峭壁的攀援等。

住宿旅客人身保险外出旅游,如万一遭到袭击该怎么办?或随身携带钱财遭到扒手洗劫该如何?在保险业日渐发达的今天,保险公司已开辟了住宿旅客人身保险的新险种。该保险每份保费 1 元,从住宿之日零时算起,保险期限 15 天,期满可以续保,一次可投多份。每份保险责任分三个方面:一为住宿旅客保险金 5000 元,二为住宿旅客见义勇为保险金 1 万元,三为旅客随身物品遭到意外损毁或盗抢而获赔的补偿金 200 元

旅行归来应及时保健

因为在旅途中有可能传染上某种病,有些病的病原微生物在体内经过一段生长繁殖潜伏期才会发病。旅游归来后,应做如下保健工作:

1.旅游归来应有充分的时间休息,恢复体力,消除疲劳。

2.原来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归来后应到医院检查一次。

3.健康者最好能进行一次体检,可作肝功能、转氨酶、澳抗化验检查,阿米巴培养,并做胸部透视。

4.如果从有传染病史或传染病流行区回来,则要继续服预防药。

5.旅游归来一段时间后,若身体出现异常现象时,应立即去医院检查。并向医生提供这段外出生活史。

旅途失眠的简易推拿

不少旅游者因环境改变,在旅途中容易失眠,影响了第二天的旅游。这里向你介绍一种简易有效的穴位按摩法治疗失眠。

1、用中指指端轻轻按揉两眉头连线中点处的印堂穴,约2分钟,具有镇静安神的作用。

2、用食、中指两指指端轻轻按揉两眉头凹陷处的攒竹穴,约1分钟,具有清肝明目的作用。

3、用双手中指指端轻轻按揉眉稍与目外眦之间 ,向后约 1 寸凹陷处的太阳穴,约 1 分钟,具有醒脑安静的作用。

4 、用双手中指指端轻轻按揉耳垂后的凹陷与枕骨下的凹陷连线中点处的安眠穴,约 2 分钟,具有镇静助眠的作用。

5 、用双手拇指罗纹面紧贴在两眉头处,然后在眉之上方同时作左右来回抹动,约半分钟,具有安静催眠的作用。

6 、用双手食、中、无名、小指指端分别放在两侧耳尖直上两横指处的率谷穴,进行前后来回推动,约半分钟,具有除烦镇静的作用。

7 、用拇指端罗纹面轻轻按揉腕部横纹上两横指处的内关穴,约 1 分钟,双手交替,具有宁心安神的作用。

8 、用拇指指端轻轻按揉小指侧腕部横纹头凹陷处的神门穴,约 1 分钟,双手交替,具有助睡安眠的作用。

采用此法治疗失眠,有几点注意事项:

1 、本法每天操作一次,在临睡前进行;

2 、在头面部按摩时,手的力量不能太重,因为过强的刺激于助眠无益;

3 、让病人多参加体育活动,避免情绪紧张,解除焦虑;

4 、临睡前不宜喝浓茶和咖啡。

要吃海鲜找准店

到海滨旅游,无论你去的是国内沿海地区还是境外游,吃海鲜肯定是重头戏。到了异地人生地不熟,想自己脱离导游找一家馆子体验一下当地的美食特色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一怕拉肚子。很多人看着各色的海产品却望 “ 洋 ” 兴叹,海鲜属 “ 发 ” 物,有些人吃后偶尔会过敏泻肚。如果赶上一个卫生不过关的餐厅,后果就会很严重了。所以,选择就餐场所最重要,大饭店最让人放心,原料新鲜、卫生合格,但价格肯定高一个档次;其次是具有一定标准(至少从外观、环境上看顺眼)的独立餐厅,问出租车司机是很好的经验。

二怕受骗挨 “ 宰 ” 。即使海边的海鲜照样有不新鲜的,尤其是小摊小贩或大排档。因此仍然是那条经验:选择一个好的就餐场所,为降低风险,放弃小馆子。

当然,选择的同时自己也应该有相应的准备工作,带好腹泻药品、事先了解一下当地的特产等等。

旅游多吃醋

你是否正在筹划出门远足,建议你在准备所带的物品中,不要忘了加上一瓶醋,相信它会给你的旅途生活带来很多益处。

旅游走路多,脚会感到不舒服,特别是患有脚癣,脚汗过多及脚臭的人,每晚睡前洗脚时在水中放点醋,即可睡得舒适。如洗澡时加醋,浴后会全身舒畅。遇蚊虫叮咬,可在疼痒处搽点醋,即能止痒止痛。

如您有晕车晕船的毛病,在出发前先饮一小杯加醋的温开水,可会明显减轻症状。当您外出住宿因环境改变而失眠,可在临睡前饮一杯加醋的汽水,即能安然入睡。

发生肠炎泻肚时,可沏一杯浓茶,在茶中加入一些醋喝下去,一日三杯可止泻。感觉恶心想吐则沏一杯热盐水,然后加一些醋,饮后即能止吐。

旅行中常见骗术 10 招与拆招

破解术第一招:最常见的大概要算是吉普赛的「专业扒手」,严格说来也不算是骗,应说是手法高明快速的「偷」:妇女抱着小孩或几个小孩子一组,绕着「待宰肥羊」团团转几圈,或是拿着报纸靠近你,几秒钟就能顺利得手了!

破解术:少用外露的霹雳包,改用内藏式贴身腰包,护照及金钱都放在贴身腰包里,口袋只放当天要用的少量现钞,最重要的是不要让陌生人有靠近自己的机会。

第二招:在人群中故意散落满地铜板,当有人目光被吸引,甚至好心蹲下去帮忙捡拾,这时候旁边早已虎视眈眈的「第三只手」就会趁虚而入了!

破解术:遇事不要太好奇,也不要因身边发生的事而疏忽该有的警觉性。就算有心想帮助别人,也要先照顾好自己的行李。

第三招:公园里,慈祥的老先生发现你背后衣服脏了,好心告诉你还帮忙清理。等到闲话家常完、衣服也清理干净后,口袋里的钱和皮包当然也不翼而飞了!

破解术:友善的当地居民确实让人觉得温暖,但是防人之心不可无,有些事最好还是自己来吧!谢谢「好心人」然后迅速离开现场,最好马上到人多的地方,以防扒窃不成反被抢。

第四招:快餐店的邻桌客人 ( 常是中东人 ) 故意丢了人民币在地上,然后告诉你:「是你的钱掉了吗?」等你低头捡起来时,邻桌客人已经和你桌上 ( 或椅上 ) 的背包一起消失无踪!

破解术:在餐厅或快餐店,同桌伙伴去洗手间、只剩自己一人看管行李时,不要理会邻桌客人的动作和谈话,所有行李都不可离开视线。

第五招:「假观光客」拿着地图来问路、或是一起研究行程,经过仔细讨论后他们称谢离去,只留下背包已被洗劫过的「真观光客」。

破解术:旅行途中自己也是个需要看地图的观光客,被人问路当然不寻常。最好直接说自己也不清楚,马上离开现场,不要让自己被包围在中间,增加骗徒下手机会。

第六招:歹徒假扮警察在路上检查游客的护照,还要求检查携带的外币是否为假钞。被带回假警局 ( 或带进暗巷 ) 的无辜游客,不是真钞被掉包,就是所有的钱全被当成「假美金」没收了。

破解术:一般在没有犯罪或意外情况发生时,不会有警察来「临检」观光客。如果不能当场判断警察的真伪,最好说护照和钱都在旅馆保险柜中,或是佯装听不懂请当地路人及店家帮忙翻译,无论如何都不要掏出重要证件和金钱。

第七招:遇到愿意权充当地导游的热心人,介绍许多景点、交通、食宿资料取得观光客信任后,再介绍令人心动的黑市汇率,换完钱就发现换来的钱不是少了许多、就是全是假钞!

破解术:任何国家的黑市兑换都是不合法的,如果在黑市换钱而发生问题时,不但没有申诉机会可能还要吃上官司。最保险的方法是在银行换钱,虽然要付些手续费但却安全得多。

第八招:在「兑换处」 (Exchange) 换钱也不见得百分之百安全,有时遇上牌告汇率和实际兑换时不同,换完询问才知道牌告汇率是一次兑换五佰美元以上的优惠,这时想不换也来不及了!

破解术:每家银行或兑换处的汇率、手续费计算都不尽相同,换钱之前一定要先问清楚,例如可问换一佰元美金 ( 现金或旅行支票 ) 可拿到多少外币?这样很快就可以算出实际的汇率,再决定要不要换。换好钱之后,别忘了将护照和钱收藏妥当再离开银行,以防歹徒早等在外面下手。

第九招:在币值比较小的国家旅行,面额很大的钞票 ( 动辄上万元甚至百万元一张 ) 常让人算不清楚,尤其拿大面额钞票买便宜小东西时,一不小心花了眼睛,本来该找回九十九万元却只拿到九万九千元!

破解术:买小东西时避免用大钞,若正好没有零钱就先算好该找多少钱,把找回来的钱当着商家面前算清楚,一旦离开可就没有机会讨回公道了。

第十招:无论是真艳遇或是假艳遇,在旅途中都同样是的高风险的事。提防有心的骗徒摇身一变为浪漫的异国情人,一夜风流或俪影成双几天之后人财两失!

破解术:出国旅行时,就像脱离平常的现实生活走进另一个时空,很容易让人就失去原本应有的理智与判断力。所以别对旅途中的异国恋情有过多的期待和幻想,就算有缘认识新朋友也不要急于发展,好好保护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上一篇:第一次出国旅游,应该怎样办理?
下一篇:户口簿上的名字和身份证上不一样,能改户口簿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