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惰性气体分子为何是

惰性气体分子为何是由单原子组成的分子,而不是直接由原子组成的

惰性气体:又称钝气、稀有气体、贵重气体 [return]

1.钝气包括:氦(He)、氖(Ne)、氩(Ar)、氪(Kr)、氙(Xe)、氡(Rn),均为无色、无臭、气态的单原子分子。周期表中为第18族(ⅧA族),外层电子已达饱和,活性极小。

2.一般通性:

(1)原子量、密度、熔点、沸点、原子半径随原子序增加而增加。

(2)游离能随原子序增加而减少。

3.用途:

(1)He:可用作安全气球或飞船,与氧混合供潜水用,可防止潜水夫病。

*在油井中所产天然气含2%,为工业用的主要来源。

制备法:将天然气压缩及冷却而液化,He难液化而分离。

(2)Ne:在真空放电管中发生红色光,用於广告灯。

(3)Ar:填充灯泡保护钨丝。

(4)Kr,Xe:用在照相工业。Kr,Xe在真空放电管中,发出蓝色光。

(5)Rn:为放射性气体,自然界中几乎不存在。

4.钝气化合物

1962年加拿大巴勒特发现了第一种钝气化合物—Xe之氟化物,接著有数百种Kr、Xe的化合物相继合成成功(如XeF2、KrF2),而传统的”惰性气体不能形成化合物”的观念需加以修正,惰性气体只是不活泼而已

上一篇:大陆人需要什么手续可以到台湾旅游或拜访朋友?
下一篇:为什么在北半球的台风是顺时针旋转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