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回答这是谁之三?

刘胡兰

刘胡兰,原名刘富兰,1932年10月8日出生于山西省文水县的一个中农家庭。母亲早亡,父亲刘景谦续娶胡文秀为妻。胡文秀将刘富兰名中的“富”字改为自己的姓氏“胡”,从此更名刘胡兰。继母积极投身于妇救会工作,并非常支持刘胡兰参加革命。

  刘胡兰8岁上村小学,10岁起参加儿童团。1945年10月,刘胡兰参加了中共文水县委举办的“妇女干部训练班”。学习了一个多月,回村后她担任了村妇女救国会秘书。1946年5月,刘胡兰调任第五区“抗联”妇女干事;6月,刘胡兰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并被调回云周西村领导当地的土改运动。

  1946年秋,国民党军大举进攻解放区,文水县委决定留少数武工队坚持斗争,大批干部转移上山。当时,刘胡兰也接到转移通知,但她主动要求留下来坚持斗争。这位年仅14岁的女共产党员,在已成为敌区的家乡往来奔走,秘密发动群众,配合武工队打击敌人。

  云周西村的反动村长石佩怀,为阎锡山军派粮派款、递送情报,成为当地一害。1946年12月的一天,刘胡兰配合武工队员将其处死。阎锡山匪军恼羞成怒,决定实施报复行动。1947年1月12日,阎军突然袭击云周西村,刘胡兰因叛徒告密而被捕。她镇静地把奶奶给的银戒指、八路军连长送的手绢和作为入党信物的万金油盒——三件宝贵的纪念品交给继母后,被气势汹汹的敌人带走。刘胡兰在威逼利诱面前不为所动,被带到铡刀前眼见匪军连铡了几个人,怒问一声:“我咋个死法?”匪军喝叫“一个样”后,她自己坦然躺在刀座上。刘胡兰烈士牺牲时,尚未满15周岁。


刘家有女,胡兰是名。
云周西村,投身革命。
少年即入党,巾帼建奇功。
叛徒嘴脸恶,阎匪铡刀凶。
烈士信念坚,不为名利动。
视死竟如归,坚贞兼英勇。
遗范垂后世,风采映苍穹。
主席毛泽东,感而撰其铭。
落笔仅八字,千载壮忠魂:
“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刘胡兰,原名刘富兰,1932年10月8日出生于山西省文水县的一个中农家庭。母亲早亡,父亲刘景谦续娶胡文秀为妻。胡文秀将刘富兰名中的“富”字改为自己的姓氏“胡”,从此更名刘胡兰。继母积极投身于妇救会工作,并非常支持刘胡兰参加革命。
刘胡兰8岁上村小学,10岁起参加儿童团。1945年10月,刘胡兰参加了中共文水县委举办的“妇女干部训练班”。学习了一个多月,回村后她担任了村妇女救国会秘书。1946年5月,刘胡兰调任第五区“抗联”妇女干事;6月,刘胡兰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并被调回云周西村领导当地的土改运动。
1946年秋,国民党军大举进攻解放区,文水县委决定留少数武工队坚持斗争,大批干部转移上山。当时,刘胡兰也接到转移通知,但她主动要求留下来坚持斗争。这位年仅14岁的女共产党员,在已成为敌区的家乡往来奔走,秘密发动群众,配合武工队打击敌人。
云周西村的反动村长石佩怀,为阎锡山军派粮派款、递送情报,成为当地一害。1946年12月的一天,刘胡兰配合武工队员将其处死。阎锡山匪军恼羞成怒,决定实施报复行动。1947年1月12日,阎军突然袭击云周西村,刘胡兰因叛徒告密而被捕。她镇静地把奶奶给的银戒指、八路军连长送的手绢和作为入党信物的万金油盒——三件宝贵的纪念品交给继母后,被气势汹汹的敌人带走。刘胡兰在威逼利诱面前不为所动,被带到铡刀前眼见匪军连铡了几个人,怒问一声:“我咋个死法?”匪军喝叫“一个样”后,她自己坦然躺在刀座上。刘胡兰烈士牺牲时,尚未满15周岁。
背景
■毛泽东在指挥全国战局之余,为刘 胡兰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刘胡兰是已知的中国共产党女烈士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她凭着对人民的感情和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在铡刀面前坚贞不屈,视死如归。这种表现,恰恰是共产党的革命教育深入千千万万农民心中的结果。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从本质上讲是一场新型的农民战争,是用先进阶级的思想发动和武装千百万原来是小生产者的农民。刘胡兰作为一个14岁的农村少年便能加入共产党,这首先在于她从儿童团起就接受了党的教育,并看到党领导的土地改革给贫苦农民带来了根本利益。为了捍卫本阶级的利益,她能不贪财、不惧死,最后面对敌人的利诱,只回答说:“给我一个金人也不自白。”在刑场上,她又大呼:“怕死不当共产党。”当时,匪军曾从现场的群众中拉出几个人,要他们去打刘胡兰,但没有一个人动手,这也恰恰表现出当时党与群众的鱼水关系。
1947年3月26日,毛泽东为刘胡兰亲笔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那恰恰又是中共中央刚刚从延安撤退的8天后,毛泽东正决定离开陕北以游击方式同国民党军周旋。在此紧要关头,全党的领袖在指挥全国战局的百忙中,为一个年轻的女党员写下这样的文字,正有着激励全党和全体解放区人民去英勇奋斗以赢得战争胜利的寓意。
故事
■刘胡兰在短暂的花季青春中也曾有过丰富的情感生活,她生前两次订婚,一次恋爱,牺牲后又经历过一场冥婚
■临刑前她把王连长送给她的小手帕当成最珍贵的物件交给继母保存
全国解放后,刘胡兰的事迹被写成书,改编成戏剧、电影、电视剧,生前所在村曾被改为“刘胡兰村”。 1957年刘胡兰烈士牺牲10周年之际,当地兴建了刘胡兰烈士陵园。在烈士墓前,有一尊汉白玉雕成的、昂首挺胸的刘胡兰全身雕像。
当时生活在农村的刘胡兰从没拍过照片,塑造这个形象,是靠继母胡文秀口述介绍刘胡兰的外形特征,由著名雕塑家王朝闻创作出的原件放大、加工而来。
刘胡兰展示在外面的多是凛然无畏、至刚至强的艺术形象,实际在烈士的花季青春中也曾有过丰富的情感生活。
刘胡兰生前两次订婚,一次恋爱,牺牲后又经历过一场冥婚。1946年初,家长按照当地风俗,将刘胡兰与邻村男青年陈德邻订亲。不过因这两个当事人都主张自由恋爱,于是友好商定各自回家劝说父母解除婚约。
同年6月,刘胡兰被破格吸收入党,不久又有人上门提亲。因男方当时在太谷县当学徒不常回家,刘胡兰以不了解男方真实情况而拒绝。当时的刘胡兰已经青春萌动,追求的是自主的恋爱和婚姻。
同年秋,解放军某团连长王本固作战负伤被送到云周西村休养,刘胡兰因常去为王本固做饭、敷药,接触多了,两人产生了爱情。在那个年代,身处封建思想比较严重的乡村,这种行为表现出的恰恰是一种反封建的思想解放。
由于战争环境险恶,加之刘胡兰年纪尚小,她与王本固尚未论及婚嫁。当时王连长只把一条毛毯、一支钢笔和一副眼镜送给刘胡兰家,算是订亲的信物。伤好归队时,他又送给刘胡兰一块小手帕留作纪念。刘胡兰临刑前把这块手帕当成最珍贵的物件交给继母。
刘胡兰牺牲后,由大伯刘广谦操持,曾按当地习俗和一起牺牲的石六儿阴配。1957年,刘胡兰烈士陵园建成,刘胡兰遗骨单独迁进陵园,冥婚至此结束。
无情未必真豪杰。英雄也是血肉之躯,每一个英雄都离不开具体的时代背景和生活环境。刘胡兰烈士生前有着丰富的情感世界,这使得她的英雄形象更加可亲可信。
■她牺牲时二妹刘爱兰在场目睹, 后来参军被分配到战斗剧社,在《刘胡兰》中扮演姐姐
■周总理亲自过问刘胡兰的家事, 为刘的继母解了不白之冤
刘胡兰牺牲半年后,1947年8月1日中共晋绥分局决定破格(通常年满18岁方可转正)追认刘胡兰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不久,解放军攻克文水县城,杀害烈士的阎军连长许得胜、大胡子张全宝等先后被公审处决。
刘胡兰兄妹5人,其中有3人是继母所生。她牺牲时,二妹刘爱兰在场亲眼目睹,1948年底,刘爱兰参军被分配到了战斗剧社,在剧目《刘胡兰》的演出中扮演姐姐。
她的两个弟弟后来参军,分别被当地领导改名为“继英”、“继烈”。由于刘父不擅言词,外出做烈士事迹报告,一般由继母胡文秀担任。
不过,有一段时间,刘胡兰的继母遇到严重的政治麻烦。究竟是谁出卖了刘胡兰,这个疑团长期未能查清,胡文秀曾一度受到怀疑,为此还遭到过批斗。刘胡兰的父亲刘景谦敦厚老实,对此却无法沉默。他和女儿刘芳兰一同赶到北京,找党和国家领导人明断是非。问题最后反映到了周恩来总理那里,周总理亲自过问,才使胡文秀解了不白之冤。
事实真相直到1963年才查清:叛徒是云周西村农会秘书石五则,他曾因包庇地主段二寡妇受到过刘胡兰的批评,后被撤销职务、开除党籍,故怀恨在心。一俟阎军到来,便将刘胡兰等7人全部出卖。石五则于1963年2月14日被政府枪决,受到应有的惩罚。

1947年3月下旬,毛泽东带领中共中央机关转战陕北途中,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纵队司令员任弼时向他汇报了一位小姑娘刘胡兰英勇就义的事迹,毛泽东问:“她是党员吗?”任弼时说:“是个优秀的共产党员,才15岁。”毛泽东深受感动,挥笔写下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8个大字。

刘胡兰出生在山西文水县云周西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小小年纪,便对黑暗的旧社会产生了强烈的不满。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山西人民开展救亡运动,文水县也成立了抗日民主政府。从此,刘胡兰开始逐步接触革命道理,懂得了一个人怎样才能活得有价值、死得有意义。她积极参加村里的抗日儿童团,和小伙伴一起为八路军站岗、放哨、送情报。有一次,八路军包围了敌军一个团,县妇女部长奉命组织民兵担架队支援前线。刘胡兰和几名妇女也要支前。部队首长劝她们:“前面正在打仗,很危险。”刘胡兰果敢地回答:“战士们都不怕,我们是女民兵,也不怕。”她们在前线表现得十分勇敢,不但为伤员包扎伤口,而且还帮助战士们运送弹药,一直忙到天黑,战斗结束才撤回来。这时的刘胡兰才13岁。后来,刘胡兰当上了云周西村妇教会秘书。她发动群众斗地主、送公粮、做军鞋,还动员青年报名参军。刘胡兰在斗争中经受了严峻考验,于1946年6月被正式批准为中共候补党员。这一年,她才14岁。

1947年1月12日,刘胡兰被国民党军和地主武装抓捕了。在敌人威胁面前,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地说:“怕死不当共产党!”敌人没有办法,将同时被捕的6位革命群众当场铡死。但她毫不畏惧,从容地躺在铡刀下。她以短暂的青春年华,谱写出永生的诗篇,以不朽的精神,矗立起生命的宣言。
这是毛泽东说的。我也知道这是给刘胡兰的题词
毛泽东从来十分重视俄国的十月革命和苏联的存在对中国革命的影响,十分重视十月革命的经验和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下面一段话是毛泽东在1949年所写的几乎人人都知道的话:“中国人找到马克思主义,是经过俄国人介绍的。在十月革命以前,中国人不但不知道列宁、斯大林,也不知道马克思、恩格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结论。”①

在十分尊重十月革命和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的同时,毛泽东坚决反对把十月革命的模式强加在中国革命头上、要求一切照办的倾向,坚决反对苏联领导人(和共产国际领导人)按照自己的经验和自己的利益在中国头上挥舞的指挥棒。

中国共产党是根据中国的具体情况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的道路,从而取得胜利的。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现在也已经走上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道路。如果不拒绝和抵制那时的苏联领导人的指挥棒(在1943年以前还有共产国际的指挥棒,或者说是苏联领导人经过共产国际的指挥棒),如果把苏联的革命和建设的模式看成是不可逾越的、唯一应当遵循的模式,那么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自己的道路是不可能找到的。

正因为毛泽东既尊重苏联的革命和建设的经验,而又不迷信苏联的主张和经验,并且和这种迷信进行坚决的斗争,所以他成为创造性地找到中国民主革命的正确道路,并且领导这个革命取得胜利的伟大领导人。他又是首先倡议在社会主义建设上寻求具有中国特色的、自己的道路的伟大领导人。

1942年毛泽东在党内发起整风运动,其目的主要在于反对主观主义,特别是反对教条主义。针对30年代前期在党内居于统治地位的教条主义倾向,毛泽东指出,绝不可以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个别字句当成教条,而必须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研究中国的现状和中国的历史,具体地分析中国革命问题和解决中国革命问题。毛泽东提出整风当然只是对中国党内来说的。但他对脱离中国实际的教条主义的批评却不能不具有较广的涵义。30年代中国党内的教条主义者实际上是把从莫斯科传来的任何意见,不管它是如何违反中国的实际,一律看作必须遵守的金科玉律,除此之外不可以考虑别的。他们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个别语句当作教条,也是从他们在莫斯科的老师传授来的。

发起整风运动前的1938年,毛泽东就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必须“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他说:“成为伟大中华民族的一部分而和这个民族血肉相联的共产党员,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因此,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②

中国的革命当然与别的国家也有共同性。在共同性方面,苏联和共产国际曾给予中国共产党人以有益的帮助。这主要是在中国共产党刚成立时和在它的幼年时期。那时中国共产党人十分缺乏经验,而且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知之甚少。例如,中国和世界上其他殖民地附属国一样,当时的革命还不是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革命,而只能是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性质的革命。这样的认识,幼年的中国共产党人就是从苏联和共产国际学来的。这样的认识虽然十分重要,但是仅靠这种一般性的理论,而不真正懂得中国的具体实际,是不足以指导中国革命的。1927年中国革命遭到惨重的失败,其原因固然在于当时革命和反革命的社会力量对比形势,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当时还没有独立判断的能力,也同共产国际和苏联领导人在遥遥的远方,只凭抽象的观念对中国革命发号施令有关。他们派驻中国的代表,虽然自居于中国革命指导者的地位,但由于不了解中国社会的情况,越到复杂的关键时刻,越是只能瞎指挥。

在30年代前期,共产国际及其官员对中国革命瞎指挥造成了特别严重的危害。这时,中国共产党人已经开始比较有了独立的经验,以毛泽东为代表创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一些农村革命根据地。但是由于种种复杂的原因,中国共产党这时没有能力抵抗从莫斯科来的指挥棒。在共产国际东方部的一个官员的指挥下,几个毫无经验的年轻的留苏学生(以王明即陈绍禹为首)取得了党内的领导地位。他们完全不顾中国的国情,按照他们的师傅的旨意,在中国党内推行一整套的“左“倾的路线。在军事上他们也抛弃了毛泽东等同志领导创造的一套行之有效的战略战术,而把红军的指挥权全部交给共产国际派来的,只有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一些经验的外国军官。结果是在1927年的惨败后几年间中国共产党人经过艰苦奋斗所创立起来的可观的基础(包括红军革命根据地和白区工作)几乎全部覆灭。如果不是1935年1月的遵义会议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纠正了“左”倾路线,更换了党的领导,扭转了局势,那么长征的胜利是不可能的,中国革命显然将处于极端危险的局面。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人独立自主地处理本国革命问题的划时代的标志。

在抗日战争爆发后,1938年中国革命又一次受到来自共产国际的扰乱。在共产国际领导机构中任要职的王明被派回国,他带来了一套把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拉向右转的思想和措施。由于王明有苏联和共产国际做后台,所以党很不容易地才克服了他的这种错误倾向的影响。抗日战争的全部过程证明:和国民党建立统一战线是完全必要的和可能的,但党在统一战线中必须坚定地实行独立自主的原则,必须实行又团结又斗争的策略和以斗争求团结的策略。这样才能保持统一战线,直至抗战胜利。如果放弃斗争,一味乞求团结,统一战线必败。王明企图在中国党内推行右倾路线虽然失败了,但是苏联和共产国际领导人对于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所执行的全套策略,始终不能理解并表示怀疑。

由于中国社会历史条件的特殊性(和西方各国相对而言的特殊性),中国革命必然出现许多在马克思主义书本上从来没有的新奇的事情。最显著的就是,无产阶级先锋队到经济上很落后的农村中,发动农民组织革命武装。从中国的历史和社会的具体情况出发,以对中国的革命斗争经验的总结为依据,毛泽东得出了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思想,找到了以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这是在中国的具体历史条件下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新观点、新思想。没有巨大的理论勇气,是不可能提出并坚持这样的新观点、新思想的。一般地说,提出新观点、新思想总要冲破一些旧的传统观念,所以要有理论勇气。而我们这里所说的把马克思主义的某些论点教条化,以至成为束缚人们的头脑,限制人们的实践的框框的人就是当时举世公认为对解释马克思主义最有权威的共产国际和苏联共产党。敢于并能够冲破这种束缚是很难做到的。

由此可见,为什么苏联和共产国际领导人总是把毛泽东在40年代初发起的整风运动看成是可疑的异端。虽然毛泽东在整风中说的只是中国党内的问题,并不涉及其他。但是第一,整风运动中主要受批评的是王明这个苏联和共产国际视为宠儿的人;第二,苏联和共产国际领导人心目中有一些死守马列书本,依据俄国经验的现成的公式。例如,既然是无产阶级领导的革命,就要以城市为中心,解决中国问题似乎也只需并只能依照这个公式。而毛泽东发动的整风,实际上就是向这种公式挑战,否认这种公式。

毛泽东在1941年5月所作的《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是说明整风运动的基本思想的第一篇文献。这篇报告尖锐地批评了党内有些“言必称希腊”的人,说他们“割断历史,只懂得希腊,不懂得中国”③。这里所说的“希腊”,实际上恐怕就是指苏联。固然在这篇报告中高度评价了斯大林主持编撰的《联共(布)党史》,这种评价是否适当是可以考虑的,但是毛泽东是这样说的:“我们看列宁、斯大林他们是如何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和苏联革命的具体实践互相结合又从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就可以知道我们在中国是应该如何地工作了。”④可见他并不把苏联的经验当成普遍适用的经验。他所重视的是要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

邓小平说:“中国革命就没有按照俄国十月革命的模式去进行,而是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⑤如果中国革命不是走这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而是按外国的权威判定的天经地义来进行,抗日战争就不可能持久进行,1949年的胜利也完全不能想象。

1943年6月,共产国际解散。在解散前的几年中,它对中国党的干涉越来越少。周恩来说:“我们中国党这时已经成熟,和共产国际的来往不多了。”⑥


他的资料太多了,详看 参考资料
刘胡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刘胡兰(1932-1947),出生于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一个中农家庭。父亲刘景谦自耕自种40多亩土地,勤劳朴实,安分守己;祖母纺纱织布,勤俭治家。刘胡兰6岁时,母亲患痨病去世,她便开始分担繁重的家务劳动。由于官府的苛捐杂税和地主的欺榨,尽管一家人终年勤劳耕织,也只能勉强度日。如逢天灾人祸,就入不敷出,生计维艰。贫困家境的煎熬和磨难,使刘胡兰从小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品德和倔强不屈的性格。
  1947年1月11日深夜,刘胡兰——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为中国人民的翻身解放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
  1947年8月1日,中共中央晋绥分局作出决定,追认刘胡兰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同年,毛泽东为刘胡兰烈士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1959年朱德题词:“刘胡兰同志为人民解放事业而英勇地牺牲了自己的生命,她将永远活在人民的心里,她的精神永垂不朽。”1962年邓小平题词:“刘胡兰的高贵品质,她的精神面貌,永远是中国青年和少年学习的榜样!”
刘胡兰生前身后

--------------------------------------------------------------------------------

  刘胡兰(1932—1947)山西文水人。女。1946年在文水县云周西村积极领导群众投入土地改革和支援前线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1月12日,在山西军阀阎锡山的军队突然袭击该村时被捕。她在敌人的威胁面前,坚贞不屈,大义凛然地说:“只要有一口气活着,就要为人民干到底。”阎军计穷,又将同时被捕的六个农民当场铡死。但她毫不畏惧,从容地躺在铡刀下,壮烈牺牲。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为她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继母蒙冤


继母“文革”遭批斗

  胡文秀永远也忘不了一九四七年一月十二日,那个刻骨铭心的日子。
  村南大庙前,女儿刘胡兰镇静地把身上带的戒指、手绢和万金油盒交给她后,被气势汹汹的敌人带走了。敌人没从女儿口中得到任何东西,便当着女儿的面,残酷地铡死了石三槐等六人。后来,女儿两眼盯着敌人,愤怒地大声问:“我咋个死法?”
  女儿昂首挺胸,走到铡刀面前,从容地躺在了刀床上。在血淋淋的铡刀落下的一刹那,紧紧抱着二女儿爱兰的胡文秀昏倒在地。
  一九四八年六月十一日,女儿等先烈的生命和鲜血换来了文水县的解放。此后,刘胡兰的名字,随着报道、戏剧表演和毛主席“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题词,传遍全国。人们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瞻仰烈士故居、看望刘景谦夫妇,凭吊烈士就义地。
  刘胡兰的父亲刘景谦,生性敦厚老实,对女儿的事,他不愿多说,遇到公众场合,他总是让胡文秀出面。
  谁知,“文化大革命”开始不久,当时已担任刘胡兰村党支部书记、刘胡兰公社党委副书记的胡文秀,被人贴了许多大字报。
  铺天盖地的大字报,概括起来列举了胡文秀三大“罪状”:胡文秀是刘胡兰的继母,冒充烈士母亲沽名逐利;胡文秀虐待烈士父亲刘景谦;虐待烈士刘胡兰;胡文秀是出卖刘胡兰的凶手。
  事实如何呢?一九二一年,胡文秀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一九三八年,文水燃起抗日烽火,十七岁的胡文秀便积极投身于妇救会工作。因此,当日后刘胡兰参加革命工作时,她能理解并支持女儿。
  一九四一年初,胡文秀嫁给了比自己大十六岁的刘景谦,命运安排她当上了刘胡兰姐妹的继母。
  她们母女之间还有一个故事:刘胡兰原名刘富兰,是她亲手将“富”字改为自己的姓氏“胡”的,她发自内心把胡兰当成自己的女儿。胡文秀被说成是出卖刘胡兰的凶手,遭到批斗。刘景谦这位忠厚老实的老人,再也无法沉默了。他和女儿刘芳兰一道赶往北京,要找党和国家领导人明断是非。问题反映到了周总理那里,周总理亲自解决了问题,使胡文秀获得解放。
  一九六九年,胡文秀被结合到新成立的文水县革委会领导班子中,一九七五年又当选为文水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一九八四年一月一日,刘景谦走完了他七十九岁的坎坷人生路。一九八六年三月十日,年仅六十五岁的胡文秀平静地离开了人世。女儿刘芳兰说,她就像极度疲乏后睡着了一样。

弟弟位居副政委

  “刘政委是刘胡兰的弟弟。”在山西省文水县公安局采访时,朋友向我们介绍副政委刘继烈。
  刘继烈介绍,他们姐弟五人。大姐刘胡兰、二姐刘爱兰是父亲的前妻王山妮所生。王山妮体弱多病,在刘胡兰五岁、刘爱兰不到二岁时因患肺结核去世。王去世后三年多的一九四一年初,胡文秀与刘胡兰的父亲刘景谦结婚。后来,生下了刘芳兰和刘继英、刘继烈兄弟。
  刘胡兰牺牲时,刘芳兰出生仅六个月,而刘继英和刘继烈则是大姐牺牲后才出世的。

妹妹拒演姐姐

  刘爱兰如今已离休。和姐姐之间的浓厚感情使她成为一个悲剧人物。
  她刻骨铭心的日子是一九四七年一月十二日。这天,她亲眼目睹了姐姐牺牲的场景。从此,她一直被淹没在巨大的悲痛里。
  一九四八年底刘爱兰参军被分配到了战斗剧社。
  据刘继烈回忆,姐姐刘爱兰就是因为在前线文工团,她参加《刘胡兰》的演出时,受到刺激,精神出了毛病,至今一直未能痊愈。
  由于身体情况等因素,后来她从部队转业回到山西。上了一段时间学后,参加了工作。早些时候,从省农业建设局离休在家休养。

三妹现为军医

  老三刘芳兰现在是武警山西省总队的一名军医。
  特别要告诉大家的是:刘芳兰的爱人石佩林,就是与刘胡兰一起遇害的石三槐烈士的儿子。石佩林也曾是一名军人,现任山西省阳泉市安全局局长。
  刘继英是刘胡兰的大弟弟,他原名刘龙元,也是一九六八年参军的。参军时,县里领导为他改名“继英”。入伍后,他被分配在河北邯郸某部。一九七○年,他被部队选送到北京大学电子系深造,毕业后分配到地处西安的总参三部某单位从事科研工作。后调回山西省太谷县武装部工作。现在晋中国家安全局任职。
  刘继烈在刘胡兰姐弟中排行最小。他原名刘润元,现在的名字也是一九七○年参军时当地领导为他更改的。
  现年四十四岁的刘继烈最敬仰两个人:一个是姐姐刘胡兰;一个是妈妈胡文秀。


  刘胡兰也曾有过一个恋人,名王本固。那是一九四六年十月间,国民党反动派向解放区发动了所谓“重点进攻”。一时间文水等地战争阴云密布。
  在战斗中,八路军十二团三营三连连长王本固同志负伤,被送到云周西村养伤。刘胡兰把他安置在一个军属家里,布置了几个可靠的妇女照顾,自己也常去为王本固做饭、敷药。
  在照料王本固期间,接触多了,两人产生了爱情。
  刘胡兰的伙伴金仙看出了其中的奥妙,对他俩说:“你们俩很好,是不是谈一谈婚姻问题!”王本固说:“大敌当前,战争环境险恶,我怕连累了胡兰,不能这样做。”
  刘胡兰则表示:“这没有什么,一两年以后,也可以。我现在年纪小,也不需要马上结婚。”
  之后,他俩的事情就这样定下来了。王本固把一条毛毯、一支钢笔和一副眼镜,送给刘胡兰家,算是订亲的礼物。
  王本固伤好归队时,刘胡兰依依不舍地送到村口。王本固掏出一块小手帕说:“送给你作个纪念吧。”
  没想到,这竟成了他俩的永诀。


“炊事员”落网

  云周西村伪村长石佩怀为阎匪派粮派款、递送情报,是人民群众的死对头。一九四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被刘胡兰配合区长陈德照和武工队员处死。
  消息传开,驻扎在大象镇的阎匪七十二师二一五团一营的头目恼羞成怒,决定实施报复行动。于是,刘胡兰等七位烈士惨遭杀害。
  惨案发生后,军民义愤填膺。
  一九四七年二月二日,王震将军部下的三五九旅,一举攻克了文水县城。此次行动中,一批制造惨案的主犯被抓获并处决。此后,一些主犯陆续被抓获,但直到全国解放后,仍有一批参与杀害刘胡兰的凶手漏网。
  这些漏网之鱼包括大胡子张全宝等人。尽管他们巧妙伪装,最终仍未逃脱法网。
  文水县东边,毗邻着祁县。贾令镇是祁县的一个大镇,镇上有家“万和堂”药铺。一九四八年,祁县城解放后,“万和堂”新来了一位炊事员,此人烹调手艺虽然平平,但老实勤快,不善言谈。
  镇压反革命运动开始后,云周西村一位农民谈到,他在祁县见到一个人,很像杀害刘胡兰烈士的凶犯许得胜。

凶手隐瞒罪行

  那位炊事员正是阎匪七十二师二一五团一营二连连长许得胜。他参与屠杀刘胡兰等烈士后,因为杀人有“功”,不久被提升为营长。一九四七年二月二日,文水县城解放时,他逃回原籍祁县武乡村继续作恶。一九四八年,祁县县城解放,他潜伏在“万和堂”当了炊事员。他表面佯装老实,暗中却在搞破坏活动。经群众检举,于一九五一年四月四日在祁县被处决。
  等文水公安部门赶到祁县准备对其查处时,许已在几天前被正法。
  一九五○年秋,晋南稷山县出现了一个反动组织“汾南游击队”妄图颠覆人民政府。一个叫侯雨寅的人自命为大队长。
  侯是杀害刘胡兰等烈士的凶手之一。一九四七年二月一日,在一次战役中,侯被我军擒获。由于他隐瞒了密谋杀害七烈士的罪行,后被释放。正当他做着颠覆人民政权的美梦时,于一九五一年九月十一日,被我公安机关逮捕。
  就在侯雨寅被逮捕的前三天,他的同伙、杀害刘胡兰等七烈士的另一凶手大胡子张全宝被逮捕。
  一九五一年六月二十四日,在刘胡兰等七烈士遇难处,搭起了一座公审台。
  两名罪犯被处死刑,立即执行!

叛徒被处决

  屠杀刘胡兰的凶手相继被处决,但“究竟是谁出卖了刘胡兰”多年来一直是个疑问。由于当时复杂多变的形势和叛徒狡猾,直到刘胡兰牺牲后十六年的一九六三年,叛徒才得到了应有的下场。
  叛徒是云周西村的石五则等人。石原是村农会秘书,过去因包庇地主段二寡妇,受到过刘胡兰的批评。后区党委为纯洁组织,撤销了其职务并开除了其党籍。
  一九四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伪村长被镇压后,大象镇恶霸、复仇队队长吕德芳等人来云周西村摸情况时,石五则就把区长陈德照等人出卖。
  一月八日,云周西村的石三槐等五人被捕,石五则也是其中之一。敌人对他名为逮捕,实质是在保护。在这次“受审”时,他再次将刘胡兰等人全部出卖。
  一月十二日,与石五则一道被捕的石三槐、石六儿与刘胡兰烈士一起牺牲,石五则却平安回了家,这引起了公安机关和许多人的怀疑。因此,一九四七年十月,我公安机关将其抓获。但是,由于他本人拒不承认出卖过刘胡兰,再加当时战事频繁,没有来得及对其进行周密侦查,未获得足以证明其罪恶的证据,便于一九四七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将其暂时释放。
  解放后,由于受难者家属等干部群众心中疑团未释,一直向公安机关反映有关情况。一九五八年底,公安机关对此案进行了严密侦查,终于查清此案。在法庭上,石五则百般抵赖,但在大量证据面前,不得不承认了自己的罪行。
  一九六三年二月十四日,石五则这个叛徒被枪决。在参与屠杀刘胡兰等烈士的罪人中,他是最后一个受到惩处的。
  (摘自《新华文摘》冯印谱、牛牧、季秀平文)

上一篇:对校园爱情影响至深的十大人物是哪些?
下一篇:现代爱情到底有没有弹性?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