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怎样办理出国护照?经过哪几个部门?

护照是一个主权国家发给本国公民用来出入国境、在国外旅行或居住的证件。
  凡是出国人员均应持有护照,持照者享有护照颁发国的外交保护。在签证之前必须先拥有一本护照,下面首先讲一讲护照种类。
  一、护照的种类及有效期限
  护照的种类 各国颁发的护照种类不尽相同。我国的护照分为外交护照、公务护照和普通护照;普通护照又分因公普通护照和因私普通护照。外交护照主要发给副部长、副省长等以上的中国政府官员,党、政、军等重要代表团正、副团长以及外交官员、领事官员及其随行配偶、未成年子女、外交信使等。公务护照主要发给中国各级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中国驻外国的外交代表机关、领事机关和驻联合国组织系统及其有关专门机构的工作人员及其随行配偶、未成年子女等。因公普通护照主要发给中国国营企业、事业单位出国从事经济、贸易、文化、体育、卫生、科学技术交流等公务活动的人员、公派留学、进修人员、访问学者及公派出国从事劳务的人员等。因私普通护照发给定居、探亲、访友、继承遗产、自费留学、就业、旅游和其它因私人事务出国和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护照的内容主要包括姓名、出生地、性别、发照日期、有效期等,护照均应贴有持照人的照片。
  护照的有效期限 护照有一定的有效期限,各个国家所规定的有效期限不同。我国的外交护照有效期为五年。公务护照和因公普通护照分为一次有效和多次有效两类。多次有效护照的有效期为五年,是发给在一定时期内需要多次出入我国国境的人员; 一次有效护照的有效期为两年,是发给在一定时期内一次出入我国国境的人员。一次有效因公普通护照和一次有效公务护照满两年后,如有需要,可在国(境)外按规定手续申请延期一次。处长期限根据需要决定,但最长不得超过两年。一次有效因公普通护照的标志是护照的扉页在护照号码前有“Y"字样;在第4页上方有“......持照人在护照有效内可出入中国国境一次”字样。我国的因私普通护照有效期为五年。有效期为五年的护照,过期前可申请延期两次,每次不超过五年。申请延期应在护照有效期满前办理。在国内延期手续可到各级颁发护照的机关办理;在国外,由中国驻外国的外交代表机关、领事机关或者外交部授权的其它驻外机关办理。
  二、办理因私出国护照的程序、手续
  因私出国出境护照由出国出境者本人带齐有关证件及材料到当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申请人凭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或其他户籍证明,即可向本人户口所在地的市、县公安机关领取公民因私事出国(境)申请审批表。自费留学人员申办因私护照须提供的资料有:
  ⑴提交填写完整并贴有本人近期正面免冠照片的“申请表”一式二份和2 张照片(照片规格为:小二寸,32mmx40mm)
  ⑵提交与出境事由相应的证明(接受学校出具的入学通知书。出入境管理部门认为必要时,申请人还应提交必需的经济保证证明及有关相应的证明材料);
  ⑶交验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或其他户籍证明凡经公安机关批准的申请者,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发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并发出境登记卡。
  三、办理护照须知
  1、要提前办理护照,给颁发护照的机关以足够的时间,不可等出国日期临近时才匆匆前去申办,以免误事。
  2、经办人和持照人在领取护照时,应认真核对护照上的姓名、性别、出生地等,并检查一下汉语拼音是否正确,钢印、发照机关印章、签署是否齐全。持照人应用钢笔在护照持照人签名栏签名。如护照上的姓名有误,则暂不签名,向发照机关报告。
  3、护照是出国人员的重要身份证件,持照人应妥为保管,护照上所有项目,均不得污损、涂改。
  4、要防止护照遗失、被窃。护照在国外遗失、被窃,当事人应立即书面报告我驻外使、领馆;在国内遗失、被窃,应立即报告有关申报护照单位或公安机关,登报声明作废。如需补发,仍按正常办理护照手续办理。因私普通护照在国外失窃,如需申请补发新照,申请人需提供本人护照失窃经过的书面报告和足以证明其确实具有中国国籍的有关证件。
  5、持一次有效因公普通护照的人员回国后,护照即失效。持多次有效护照的人员回国后,应将护照缴回原发照机关统一保管。领照后因故未出国者,也应将护照交回原发照机关。
  6、再次出国人员借用老护照须凭出国任务批件、出国人员批件和派遣部门介绍信。

凭居民身份证、户口薄或其他户籍证明到户口所在的公安机关领取1式2份公民因私事出国(境)申请审批表`,按要求逐项仔细填写,贴上本人近斯正面免冠照片(规格:小寸)请单位签署意见、加盖公章。  

准备好与出境事由相应的证明,申请出国探亲访友的,须提交亲友寄来的邀请信和邀请人在前往国的居住证明(如身份证);或在中国银行存入4000美元,由银行开具存款证明也可以办理。

将居民身份证、户口薄或其他户籍证明做一份复印件。连同填好的审批表、2张小2寸规格的照片、邀请信(或银行存款证明)、居民身份证、户口薄或其他户籍证明(交验原件、复印件存档),到公安机关交验,待批复。

申请因私护照新办法:

中国部分省市出入境管理部门新规定,个人出国旅游或探亲商务,只要提交本人名下银行的4000美元存款证明,就可以申请5年有效的因私普通护照。个人申请因私普通护照,不再需要提交过去曾必须提交的境外邀请信、邀请人证明和经境外公证机关公证后的经济担保书,但出入境管理部门特别强调,在出入境管理部门认为必要时,申请人还应按要求提交上述3种境外证明。申请人提交的银行外汇存款证明可以是任何一家合法银行出具的,存款目前暂时只限于美元。

1、护照的办理中国公民申领因私普通护照须向户口所在地的市、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其(一般程序是):
1)、领取出境申请表:
本人(或委托亲友)到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机关的出入境管理部门领取《中国公民出境申请表》时必须携带以下材料和证件:
A、户口簿;
B、身份证或其他户籍证明;
C、(退休证);
D、由有关的相应材料(邀请信、担保书等);
E、介绍信。
2)填写《中国公民出境申请表》
3)递交《中国公民出境申请表》
4)等候护照:
公安机关的出入境管理部门接受本人所递交的申请表格和相应材料并审核后即可做出是否批准同意申请人的申领护照决定,并一般在30天内(地处交通不便偏僻的在60天内,加急的一般在一周左右)即可通知申请人。
5)领取护照

2、护照的有效期目前我国护照的有效期为5年。

3、公安部有关申请公民护照"急事急办"中的"急事"是如何界定的?
按照公安部"急事急办"暂行规定,急事指:
1)出国探望危重病人;
2)出国参加亲友葬礼或处理亲友后事;
3)出国参加商务活动,时间紧迫的;
4)出国留学,开学时间临近的;
5)出国治病,情况紧急的;
6)前往国的入境许可或者签证有效期即将届满的;
7)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认可的其他紧急事由。

4、出境登记卡和护照有什么关系?
出境登记卡是护照的重要组成部分,发照机关发照时同时将出境登记卡加订在护照备注页上。持照人进入外国驻中国大使馆或领事馆申办入境或过境签证时,必须将二者同时出示给警卫人员。在办妥前往国入境或过境签证手续后,须到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派出所办理户口注销或登记手续后,方可离境。离境时边防检查人员除查验前往国签证外,还须查验出境登记卡并将其收回。持照人离境后,出境登记卡的作用即告结束。

上一篇:我想去韩国找朋友玩,请问怎么办理签证?
下一篇:很急。要办私人去澳门的通行证怎么办?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