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中国绿卡??

拥有中国绿卡的人在中国开公司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吗?公司属于外国企业还是中国企业.有什么不同待遇吗?有绿卡的人除了没有选举权外别的方面跟中国公民有一样的待遇吗?

中国“绿卡”关键词解析

--------------------------------------------------------------------------------











  永久居留

  “绿卡”制度实施后,不再区分“定居”和“永久居留”,而是只有一个永久居留的概念。取得中国“绿卡”后,可以不用申请签证出入中国境内。

  四类人

  四类人是中国绿卡的主要适用对象:对中国经济、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有重要推动单位任职的外国籍高层次人才;在中国有较高数额直接投资的外国籍投资个人;对中国有重大突出重大贡献或国家特别需要的人员;夫妻团聚、未成年人投靠父母、老年人投靠亲属等家庭团聚人员。

  有效期

  中国“绿卡”的有效期分为5年和10年两种。未成年人的“绿卡”5年有效,成年人的10年有效。期满可申请换发。

  取消资格

  发生以下四种情况时,“绿卡”将被收缴:可能对国家安全和利益造成危害;被人民法院判处驱逐出境;通过非法手段骗取“绿卡”;未经批准每年在中国累计居留不满3个月,或5年内累计居留不满一年。

功用和目的





随着经济开放和全球化深入发展,中国对外国籍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以此同时,一些外国人要求在中国永久居留并享有更大出入境便利的愿望也更加强烈。中国公安机关对外国人居留的审批管理工作不够规范、不够具体,无法适应形势发展。为了吸引更多高层次外籍人才和投资者来中国,促进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中国政府参照国际规范做法,推行绿卡制度。





可以说,绿卡制度是中国政府与时俱进的战略举措,借鉴国际先进做法来服务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国家利益。中国绿卡重在功利和实用,除了一些非常必要的亲聚需要,没有考虑到太多人道主义方面的责任,主要服务的对象是能为中国作出贡献的商业界和学识界。中国绿卡门槛偏高,类别不全,欠缺长远大局考量,有应急权宜之嫌。中国面对的是世界最大的人口压力,国内问题不少,社会危机很多,经济发展遭遇瓶颈,政治改革前景不明。有钱没钱的人都在拼命往外跑。处理不善的话,它庞大的人口对全世界都是一个爆炸性的威胁,我们又怎么可以指望中国去安置国际难民和承当更多的救世道义呢?中国任何人口政策都不可避免地带有特殊性,这点全世界都应理解。





中国绿卡制度的出台后,有人抱怨,中国给外国人绿卡持有人的权利太多了,超过了本国公民,享受了所谓的“超国民待遇”。冷静分析一下,我们会发现:其实,不是我们给外国人的权利太多了,而是,我们给予自己国民的权利太少了。





我们的人民何曾真正当家做主了?我们的政府何曾落实民治民生民享这些主权在民的观念了?君不见,结扎证,暂住证,扫黄打非打得街头巷尾人心惶惶,鸡犬不宁。户口本,边防证,地域歧视,城乡差异,害得亿万国人在自己的国土上沦落为异乡人。什么时候你见过我们的公仆欺负外国人了,棍棒之下苦苦哀求的大多是中国的穷苦平民。


试问一下,如果自己的国民在自己的土地上,都要被限制流动,都要饱受骚扰,这样的公民待遇,谁稀罕呢?在这样恶劣的生态环境下,如果不给外国人足够的权利和便利,他们肯来中国投资吗?投资都跑到别国去了,我们经济怎么发展呢?但是,外国人优惠给得太多了,本国人必然处於不利的竞争位置,他们的积极性自然受到打击。有本事但受打击的中国人,它们别无选择,只得出国,移民海外去了。这样恶性循环,导致了中国国内人才的双重危机:一方面人才严重流失,另一方面人才又严重浪费。





和中国不同,美国是移民立国。移民法关系到几乎每一个美国人的切身利益。在对待移民的问题上,美国采取是理想主义和实用主义折衷交叉的做法,既有原则性,又不失机动灵活。绿卡是美国移民政策演进过程中的自然产物。

上一篇:吉尔吉斯斯坦护照,有中国签证,请问怎样去香港?
下一篇:请问在河南,哪家代办签证的旅行社信誉较好??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