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新加坡“PR”、“EP”、“SP”“WP”都是什么意思?

PR=Permanent Resident 永久居民,就是兰卡(不是绿卡:)
SPR = Singapore Permanent Resident 和SC=SIngapore Citizen的区别,最主要的是

1,sc持新加坡护照,而spr持本国护照,所以不可以在新加坡享受任何只属于公民的权益,比如选举权。以及政府规定只有公民才可以做的工作,比如政府公务员。

2,sc的子女是自然是sc,而spr的子女不是自然是sc,因为新加坡和中国一样在新生儿的国籍上,奉行是血统主义-就是跟随父母的国籍。

3,公民是permanent永久的权益,不需要renew更新,但是spr需要,通常第一次申请spr是5年,然后renewal延期申请可以选择5或者10年。

4,还有一个小差别sc的nric身份证是粉色的,而spr的是蓝色的,spr进出新加坡需要re-entry permit(许可多次出入境的一种准证)

5,sc享受政府花红,红利,津贴等等而spr当然不享受

6,第一代男士pr不需要national service服兵役,而所有的男士sc公民都需要

7,spr的父母和成年/已婚子女(21岁以上或者已婚)都不可以申请spr,但是公民的aged parents父母就可以。当然,spr的配偶,21岁以下未婚子女和sc的一样都可以申请spr。

8,sc买hdb政府组屋有政府津贴,而spr没有,原来都是不可以买新的组屋,需要在resale market转售市场买,所以会让第一个sc屋主赚到100,000左右的差价。不久前出台了新的政策,有些新组屋spr也可以买了,但由于有很多限制,而且只能是某些规定地区内的组屋,所以该新政策的spr受益人目前还不是很多.

9,spr的好处是,可以享受(也必须接受)与公民一样的cpf公积金的相关缴纳规定,取消spr时可以拿回部分cpf。个人所得税的纳税率也和sc一样低。21岁以上并且是spr2-6年的spr可以申请sc  (如果你认为这也是一个好处的话:)。还有就是找工作比较容易,因为每个公司对于聘用各种work pass(准许外国人工作的各种不同的准证)都有一个数额限制,而对聘用spr没有限制。

关于各种work pass - EP, S pass, WP
work pass, 顾名思义,就是准许外国人工作的各种不同的准证


上一篇:B-1(4)签证的适合人群有那些?
下一篇:盘起发髻去patty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