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关于中国最早到美国的移民

自19世纪40年代起,由于内战等因素,广东等地的一些成年男子迫于生活压力,被迫背井离乡,加入到美国西部淘金的大军。为了谋生,这些最早到美国的中国血性男子大多从事着修筑铁路之类繁重的体力活,另外一些人则干那些白种男人不齿的活,诸如出售热食、照看小孩、帮人洗衣等。在某些地区,比如华人最集中的加州,农业劳动的主力都是华人劳工。1860年,大约有10000华工在从事着中央太平洋铁路的修筑工作;1870年,在各个矿山工作的华工达17000多人,同时还有约2000人从事手工业业生产。但是到了20世纪初期的时候,随着铁路的建成,采矿业的衰落,中国移民越来越多地到城市里找工作机会,从此集中居住到各个城市里去。

当时的情况是,多数中国移民都居住在美国西部。据统计数字表明,一半以上的中国移民住在太平洋沿岸的几个州内,另外一个中国人比较集中的地区则是美国东海岸中部沿海地区,包括纽约,但这只占所有中国移民的五分之一。最早进入城市的中国移民首先生活在落基山脉附近的几个州内,包括蒙大拿、克罗拉多、犹他等州的一些主要城市地区。但是,由于排华法案禁止更多的中国人移民到美国来,在美国的华人集中的地方,中国妇女寥寥无几。于是。一些小型城镇里,由于妇女的极其缺乏,中国移民无法繁衍后代。每一个单身的男性的死去就意味着华人社区失去了一个成员。如此下去,华人的总数就逐渐越来越少。

1900年到1940年这段时期,随着旧金山和纽约等沿海城市的发展,更多的华人被吸引到那里去。结果,这些城市中的华人社区也迅速崛起壮大起来。到1940年,美国的官方统计数字显示,57%的美国居民属于城市人口,而与之相比,中国移民的91%的人都居住在各大城市里。自此,大多数中国移民都成了城里人,大多数都在中餐馆、洗衣店或服装制造厂工作。

比之19世纪时华人所从事的苦力,城市里的工作有很大的不同之处。首先,城市里的工作以服务业为主。其次,较之从前都是受雇于美国白人的工厂、公司,在城市里的中国人一般都是给中国人自己经营的生意干活。餐馆也好、洗衣房也罢,都是中国人自己当老板。但是,城市里的工作和以前的工作有一点从根本上是相似的,那就是一个字:苦。总而言之,只有从事美国白人自己不愿做的苦活儿,要的报酬又比美国人都低,中国人才有生存空间。


上一篇:怎样办理出国护照,需要哪些证件?
下一篇:巴西旅游签证问题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