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赴美留学拒签后怎么办?

最近,当数千名中国学生为了秋季去美国留学而申请签证时,在北京的美国使馆签证处,疯狂时节也又一次到了。令人遗憾的是,今年的疯狂不仅仅存在于拥挤的人群中,也似乎传染给了签证官们。玻璃窗后面那些高深莫测的官员对获得全奖或几近全奖学生的拒签比例,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而这样的学生在过去几年中第一次申请是几乎肯定能拿到签证的。这也就意味着很多人必须做第二次乃至第三次申请,而下一次面谈时间距上次的时间经常长达一个月。签证处用来解释要等待这么长时间的理由-----工作量大,正是他们自己搞出来的-----思维有毛病的决定频繁做出,而我所能推测出来的,那就是这批签证官所受到的业务培训有毛病。

造成这一切的原因是什么?签证事务的法规历来就不具有美国司法体系的特征,在签证法规中,申请人是被假定为暗怀着滞留美国的隐秘企图之罪的,除非他能证明没有这种企图,而其他司法领域则是“如果证明不了有罪,那就是无辜的”。(要知道,过去几年中不死搬教条的灵活性常常在签证事务中表现出来,也许这正反映了与国会当初制定签证法时的本意相一致的某些想法。)那么,一个申请人到底拿出什么或是说出什么可以证明五年以后立刻回国能如期实现呢??人们对事业概念还模糊的18岁美国青年的远期承诺都不觉得多可信,而美国青年比中国同龄人对未来事业还有着远为敏锐的感觉,可不知怎的,一个中国青年所说的就被认为具有极为肯定的意义。

签证法历来就很难运用任何一种清晰的逻辑,但是,如果签证处现在想以一种与以往很不同的精神来工作,也就产生着非常不同的后果(以及极大的愤怒和悲伤),那签证处的负责人就有道义上的责任及时告诫中国年轻人和美国大学这一新情况,也就是说,应该在学生考虑申请美国大学时,或者,最迟也应该在美国大学做出决定之前,而不是当签证申请人在签证大厅走向玻璃窗口的时候。当然,我说的只是道义上的责任,而不是法律上的责任。

那么,在签证官的疯病减弱前签证申请人应该做些什么呢?

●当面谈以坏的结果告终时,要尽可能从签证官那里得到拒签的具体理由,要细心体察那些轻率的机器人般的签证官(使馆有太多这样的官员,正如我们这些在海外的美国人所熟知的)的轻蔑态度中的不耐烦所在,然后就要为下一次面谈努力改进你要提交的文件和答话,而后者最重要的就是要说清楚你在美国所学的与你毕业后回国想做的之间有什么联系。说得一定要令人信服,想办法去挖掘那些说服力更强的文件。

●第一次拒签后,要与学校联系(通常是与学校的国际学生办公室联系),让学校的负责人知道此事,请校方给使馆负责人发传真表示抗议(要写上你的护照号和面谈日期),并请校方在你下次面谈之前再发一次传真。如果你是去第三次面谈或是第二次面谈失败就意味着你可能在开学时到不了美国,那第二次传真就特别重要。使馆的人应该知道他们正受到其他美国人的监督,如果他们恣意而不公正地做出决定,就使美国人有理由感到难过。你并不仅仅是进入到官僚手中统计表拒签项下的一个“1”。

●如果已经开学了你还没拿到签证,你就必须做出决定:晚入学是否值得?还是推迟注册?一般说来,在物理学或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生可以冒晚到的危险,但其他学生,特别是本科生和人文学科、法律、工商管理专业的研究生恐怕应该推迟注册。因为后者比学理工的研究生面临更大的语言挑战和专业上的适应问题,迟到两周有时会造成数月的痛苦,如果你能避免,就不要给自己加上这份重压。推迟注册必须与校方协商,但多数学校都能好心地将你的奖学金留到下一年。

●如果你的确有钱供自己上学,就不要放弃争取签证的努力,你的高等教育对于你,从长远的观念来看,对中国以及美国,都是极为重要的。让我们祝愿在夏季结束之前签证处的官员能恢复理智。


上一篇:如何办理护照内容变更和加注?
下一篇:结婚证如何办理?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