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档案的种类有哪些?

档案的种类有哪些?

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档案可划分为不同的种类,常见的有以下几种方法:

(1)按档案产生的领域分:有文书档案、科技档案(如基建、设备、产品等)及各种专门档案(如会计档案、干部档案、诉讼档案等等)。

(2)按档案的制成材料分:除纸质档案外,还有甲骨、竹简、缣帛、胶片、磁带、光盘和其它实物形式的非纸质档案;按信息表达方式又可分为文字档案、音像档案等;按记录方式还可分为普通档案(机械和模拟记录)、电子档案(数字)等。

(3)按立档单位性质分:有党政机关档案、事业单位档案、企业档案、军队档案、农村档案等。

(4)按时期分:有建国前档案(包括革命历史档案和旧政权档案)、建国后档案(包括建国以来党和国家和各个机关、部队、团体、企业和事业单位的档案)。前者通常称为历史档案,后者通常称为现实档案。

目前,被人们普遍认可的现实种类(非严格逻辑种类)有文书档案、科技档案、专业档案、声像档案、电子档案、实物档案。


上一篇:申请费的缴纳与减缓
下一篇:中国可不可以办到南非的签证?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